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洗碗

以前很不喜歡洗碗,覺得挺厭惡性的,想想,滿足了肚腹之欲後,身子骨變得懶怠鬆弛了,那時候誰不想往沙發一靠呀,再喝杯熱茶,一天工作的勞累來到此時真該打住了。但偏還要去處理杯盤狼藉的桌面,該棄置的棄置該盛起的盛起,須知洗碗又絕不僅僅是洗碗而已,還要跟手抹掉爐灶的油污菜汁,近爐頭的廚櫃門子也常濺上污漬,如不短時間內清潔掉,一但乾涸了,便難就這麼用清水抹。所以洗碗這項家務,不單止本人,怕且大多數人都不太喜歡。

想起旅行時有個團友帶上了家中傭人作伴,那印尼家傭那是個非常健談又風趣的眾人開心果,難怪她服侍她主人十年有多,並深得其歡心。在聊天時那顧主團友說她的印傭煮食物很好味,不說印尼菜,很多中式菜都已煮得很有水準,但就是不喜歡洗碗。我們問那怎樣啦,不洗?隨便洗?顧主團友說那倒不是,都洗得乾淨,不過好多時就留待第二朝才洗,她也由得她,我心想她家印傭真是幾生修來了好福氣呢!那印傭跟口說,「媽咪呀,蛾們就量個因,唔洗成日豬喇,出去食或謝買返來食,乾手淨腳基好吖!」聽罷我們都笑了。

再說回來,近年,本人厭惡洗碗的這種心態開始有了改變,不是刻意安慰自己,是真的由不討厭變得甚至有點喜歡上洗碗了。如何生出了這種喜歡的情愫來,因為每次看見那些個髒兮兮的碗碟,在自己的清洗下又變得光潔如新了,將清洗好的碗筷一樣一樣排放在籃子裏瀝水,這種視覺上及擺放上的極大反差修正改變,慢慢的讓我感覺到了一種微小的重生來,我想但凡生都會帶給人難以名狀的愉悅罷。


11 則留言:

卡臣 說...

一個煮,另一個洗。

Coffee 說...

卡臣︰

我煮都係我洗。

DeepC 說...

夏天洗碗也好, 有得涼下, 但冬就... Haha

韻味熊貓 說...

旅行也帶外傭咁富貴,怪不得留學生連電飯煲也不懂得用,買菜不知道要洗菜,還返回超市大罵人地D菜咁污穢。

Coffee 說...

DeepC︰

我洗碗幾時都一定戴上手套,傷不起,冬天要用熱水才乾淨。

Coffee 說...

佛爺︰

呢位女士獨身,六十多歲了,都可以接受,而且她不完全當她是工人,兩人互相照顧。

Armadillo 說...

哈哈,要落手做就梗係冇人鍾意啦!洗菜冇辦法,唔洗就冇得食!至於洗碗,飯都食完嘞,梗係懶得理啦!

Coffee 說...

Arm︰

落手整嘢食我都唔鍾意,亦因為唔係好識。

S 說...

所以我好配服我媽和做全職主婦的朋友們!

Coffee 說...

SKII︰

在職仍要兼顧家務的女人都很讚!

S 說...

是的 ,讚 ﹣﹣>在職仍要兼顧家務的女人都很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