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因 Hana 的貼文而想到

Hana 的男人應該養老婆嗎? 很有意思,本想以留言回應,但心中所想的好像已經有點複雜,所以在這裡也寫一篇作為一些心得分享。我知我的才識遠不及 Hana ,但我自己認為唔緊要,多一種聲音就多一些分享嘛。

關於婚姻家庭裏,誰養誰,我真的覺得唔係好緊要,只要所謂受養的那一位對家庭同樣有重要的貢獻,特別是有孩子的家庭,留守在家的那一位能照顧好孩子,教導好功課,處理好家務,我認為這些貢獻比外出掙錢回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Hana 認為最好的搭配是男主外女主內,這我認同,但如果調轉女外男內而分配,我亦認為冇問題,只要女的能掙足夠的錢維持家庭開支,而男的絕不能吊兒郎當,要有賢內助的操守。

可惜,現實生活中,好多男人過不了自己的一關,即使短暫的失業,也變得像食軟飯一樣難受,時間長少少可能還不幸地患上抑鬱,更別說妥善去處理家中大小事務了。這種壓力當然來自一個社會的目光,一個社會的普遍價值,但如果是男主外女主內,就一點問題都冇,以社會標準來看反而是男人很有本事,女人才可在家做少奶奶,即使實際上可能是家中的阿四。只不過如今的女性很多受過高等教育,不會甘願留在家做家務帶小孩,由香港對外傭的需求可見一斑。同時因為香港的高樓價令百物騰貴,大部分家庭都需要夫婦兩人一同工作掙錢,才能有較佳的生活質素保證。

所以我更覺得這是婚姻的合作模式關係,多於男人應該養老婆,相方都在貢獻,賴以生存。

還有,Hana 別見怪,我認為因為你生得漂亮,又聰明,願意養你的男人自然很多,不要說你本身有賺大錢的能力,單就你經營生活的態度已值回票價,如果能娶你回家,男人當然由心自發地認為應該要養你,但現實中畢竟大部分女人都在你的級數之下,能配上有一定掙錢能力又質優的男人相對少了又再少,所以男人養老婆好多時只是很多女人的一廂情願,不是一種共識,又或者有共識時又男的有心而無力,總之淪為一句空話了。所以賺錢買花戴是女人的夢想,大概因為沒有把握自己男人是否應該養著自己罷。

PS︰寫好了一陣,但猶豫著貼不貼好,終於都鼓起勇氣貼了。

19 則留言:

ken.yong 說...

很認同版主呀。現實生活中,很多男女過不了自己/社會那關。男人其實可以主內做得比女人更好,君不見有名的廚師十個有九個係男人!在2012全世界五十大餐廳排名中,頭十位的廚師都是男人,除了第八位。再看下去,其餘的四十位都是男人!記住這個排名是不分國藉的。

亦認同版主認為花花的級數在很多女人之上,所以要求亦有不同。這個就是我一直認為的"自己係咩人,就會娶/嫁咩人。" 不是純以金錢作為衡量,不過金錢卻肯定是現代成人男女關系中的其中一環。自身能付出的已經不多,難道還能開口要求別人嗎?

攞你命三千 說...

梗係貼啦,自己個場黎嘛!!

除左錢銀之外仲有好多intangible cost的,小弟認為關鍵都係要有溝通啦,邊個做咩角色都冇問題

韻味熊貓 說...

Hana 所講的是一個女性的集體潛意識,我準備以一個有味笑話寫出來。

Coffee 說...

ken.yong︰

謝謝你的回應!

事實上男女都有在傳統上的逆向領域很出色的,基於普遍婚姻都是一種合作伙伴關係,在乎兩人如何調適分配。

不要說才智,單單如果有 Hana 的容貌,都大把人爭住去養啦。

Coffee 說...

三千︰

講的當然在夫婦兩人有共識的基礎上,婚姻同愛情唔同嘛。

Coffee 說...

佛爺︰

Hana 的內文我有好多係認同嘅,女人懷胎、哺兒,加上天生細心,留在家操持家務,相夫教子是極佳的搭配,只不過我認為這是一種合作伙伴關係。

至於是女性的集體潛意識,咁我又講下我呢種,等你多啲數據。我都好傳統,我打一份人工唔高但壓力細責任小的工,不過這份工夠我買花戴有餘,因為我食嘢簡單,洗用可以很小,我的心態係唔介意用餘下的買花錢用作家用,但要睇有冇價值。例如,假如個男人掙錢少啲,但用了較多的時間精力去栽培子女成才,那就超值了,我願將所有的買花錢投入,不再買花戴都得。

Hana 說...

估唔到做咗咁耐博友你仲會有貼唔貼的顧慮。嗚灬

我唔覺得呢個係女性集體潛意識(如果係啡姐咪唔係女人囉!?)

你咁認真寫咁出咁多唔同的想法,我會認真寫篇文再講下我的想法。

你講嘅唔係冇道理嘅,我都明人人都有唔同的際遇,實際上我遇到的男人都認為養我係一種榮興而唔係負擔,單係呢樣可能同好多人都唔同了。

婚姻不嬲都係一盤生意,而仔女就係有形產品,記唔記得我有篇文叫「婚姻合作社」?

Armadillo 說...

男人應該養老婆,呢種中國傳統思想,根本就係源自性別歧視,喺現今社會已經不合時宜。上期壹仔娛樂版封面就有咁嘅標題:「倒貼窮老公 16萬生女 郭羨妮自己找數」,我真係曾經諗過寫篇嘢鬧吓囉。郭小姐嫁得個男人,自然知道佢有冇錢。而且個女自己都有份,咁郭小姐找數又有乜唔妥呢?人地自己都唔覺得有問題,反而啲傳媒就硬係要幫人出頭,直頭係唯恐天下不亂啦。本來只係兩個人嘅事,但係就要俾人喺背後指指點點,我就覺得好唔合理嘞。

韻味熊貓 說...

Hana:

潛意識只是一種內在心態,很多時也不可能付諸行為。

每個男人潛意識都想擁有後宮佳麗三千,賭王燊哥也有能力養住三百個二奶,但他並沒有這樣做過,因為內在心態只是一種慾念,是不一定可行的。

你待看我的新帖子便知道,現代女性仍然存在老公養的心態,但事業型的單身女性,從來也沒有被男人養過,隨了她們的父親。

Coffee 說...

Hana︰

睇你博咁耐,我當然知你份人係點,是因見你度啲留言已有不少聲音,自己是否該再加把聲呢!

有朋友讀了好多書,有收入不錯的工作,但結婚前已話想結婚後休息不做事了,等人養下先。
又有朋友每當工作不順心,便即刻想到唔撈了,反正有人肯養自己。
......
賺錢只為買花戴,多令人羨慕!

今時今日有能力完全養起女人的男人,按比例嚟說,很少,一般的女人可能搵到個人嫁,願一起分擔家庭開支都不錯了,很多男人大唔透架,點敢奢望對方養自己,不是男的不養,是有心冇力。

你篇婚姻合作社仍有少少印象,不過記不清了,單睇題目,我可能會很認同呢篇,搵時間再拜讀。

Coffee 說...

Arm︰

你講呢單嘢,我當時一睇封面完全同你所講的一樣反應,人哋自己生女,什麼叫倒貼啫,真係寫得好無良。

陽光的戀人 說...

我想起陳慧珊,因老公破產不停被狗仔隊追蹤報導其私生活,但報導又如何,不是所有夫妻都大難臨頭各自飛的,雖然她面對的不算大難,畢竟曾經很風光.

Coffee 說...

阿路︰

陳慧珊老公破產,在婚姻合作關係入面,我會視為特殊案例,處理方式不同了。

韻味熊貓 說...

壹周刊只得一個方向,就是以尖酸刻薄來滿足人的妒忌心。

壽頭一塊 (狗鵬) 說...

人最難改變是習慣

人最難處理的是關係
最難平衡的是心態

最難突破的是自己


用心做自己該做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自已感覺幸福就是幸福了


生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並不就是年歲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幸福E+冇.... 但將來會有... 信我!!!.. 你將來都有.

Coffee 說...

佛爺︰

對,就係尖酸刻薄!

Coffee 說...

阿鵬︰

唔見一排喎!

自己覺得幸福才是幸福,亦是我對生活的感悟。

又,>>幸福E+冇.... 但將來會有... 信我!!!.. 你將來都有.

你這句的「你」是指我嗎?是否你在我的博發覺我不幸福呢?

嗯,利益申報,我在今日之前的日子,從未需要「養」男人,明天的事就唔知啦。

壽頭一塊 (狗鵬) 說...

「你」是指所有看到這留言的有緣人....

利益申報,我喜歡「被人養」,願意進入廢柴時代 ...

知道如何解讀自己的人,才能學習得他人心中的智慧!

Coffee 說...

阿鵬︰

有「養人」的能力難能可貴呀!

我才學識解讀自己,但遠未能參透別人心中的智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