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情感與現實

《周漁的火車》
中國大陸於2001年至2002年拍攝的情感電影
鞏俐 - 周漁 ( 陶藝畫工 )    梁家輝 - 陳清 ( 詩人)    孫紅雷 - 張強 ( 獸醫 )
導演 - 孫周


如果不是因為有部 Galaxy Note ,我不會下載《周漁的火車》,又如果不是因冬寒多了留在屋裏,我至今一定還未看這部影片,因為我不喜歡後期的鞏俐。對於看電影或看小說,我是不在看之前看影評或書評的,所以關於《周漁的火車》,我相信坊間一定早有大量影評,但無妨,以下是我很個人的觀後感。


因為《周漁的火車》這部片子由鞏俐主演周漁,所以一直誤以為是老謀子的作品。周漁的火車,該是每個人心中都有這麼一輛火車吧,載著人們往返理想與現實之間,而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是不僅僅只存在於愛情間,而是存在於人的各種情感與現實的交織中。一輛火車要將你載走多遠,才能讓你覺得心中的理想觸手可及,心底的夢得以喜見天日。不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果你心裏有夢,而你又能坐上這輛夢中的火車,那你是幸福的。


《周漁的火車》,詩人陳清代表的是周漁理想中的愛情,陳清在異地,周漁為了心中那份對愛情的執著,每週乘火車去找陳清,愛得義無反顧。陳清為她作詩,詩人觸動了周漁的心,撩撥起周漁心底女人的萬種風情,讓她如沐春風般的沉醉在愛情世界。那是周漁的愛情世界,如果陳清也一樣沉醉在那個世界,曾經是的,但後來看出因為那是他詩的世界。詩人陳清的詩是他生活的全部,遠不僅僅是愛情,他的詩為他贏得了愛情,却不能為他帶來麵包。這時陳清覺得寒磣了周漁對他的愛,周漁的愛情對他來說,慢慢變得太沉重了,最後他選擇了逃避。愛情不是用來過日子的,周漁在陳清身上找到的所謂愛情,充滿了詩情畫意,只是一開始就注定了是一種幻覺,也許愛情本來就是一種虛幻罷了。可是周漁回不了頭,來時的路早已模糊。


 獸醫張強對周漁的愛,代表了現實生活。張強對周漁的愛是很知暖懂熱那種,也努力製造浪漫,例如為打動周漁而灌滿水塘,人工營造出一座仙湖,為的是想讓周漁知道,陳清用詩歌為周漁所建造的仙湖,他張強也可以做到,而且是在現實中實現了。但是,他不知道他那座所謂的仙湖,在陳清感性聲音下的「我的仙湖被妳所溢滿」的比托下,是那麼蒼白無力,稚氣得有點讓人發笑。張強能給周漁過日子的實在,却沒有周漁所渴望的愛情。或者他們需要的是時間,只要張強還愛周漁,在周漁走出了自己的愛情盲點時,就有希望建造出屬於他和周漁的仙湖,當然最重要的是到那時候,張強是否還愛著周漁呢?張強是明白現實的人,即使陳清遠赴邊塞去了,他對周漁說,心裏有就是有,只有心裏沒有了,才真正沒有。


故事的寓意很好,人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究竟追求甚麼?十年前的電影,說真的,要是十年前看怕未必看得出很深的名堂。至於不滿意的地方,個人覺得可惜不是由章子怡飾演周漁,相信她一定可將走在陳清和張強間不同的周漁拿捏分明,她帶靈氣的雙眼可盡顯愛情不吃人間煙火,而骨子裏的倔又正是她為何會走入愛情的盲點。至於鞏俐,有一幕,在火車上初遇對她一見傾心的張強,二人交談時,她一臉擺動得花枝飛墮,雙眼搖盼生輝,很讓人倒了點胃。怎麼回事?她愛的是陳清,而片中偏偏沒有她和陳清一往情深的對望。


曾經覺得能嫁給自己很愛的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其實未然。愛情令人頭腦發熱,智商嚴重下降,熱戀時根本看不清所愛的人有甚麼缺點,即使看到也因愛的包容而變得可愛了。有過愛情經驗的都知道,熱戀中的愛情生命很有限,當你能清醒的看對方時,你方看見他牙縫裏有條菜,你覺得他說話的嗓門特別大,你聽他咀嚼有聲心冷了半截,你見他在街上和人爭執得臉紅耳赤時不敢望他 . . . 你反問自己當初怎麼愛他愛得死去活來?如夢初醒般來不及理清夢境,睜眼一切已成定局,回不去了。所以要嫁,應該嫁給自己喜歡的人便最好了。他喜歡你,你亦喜歡他,但你從未瘋狂的愛過他,你的智商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線上,你從一開始就看清楚了對方的缺點,而那些缺點又不至於將你嚇倒,你能接受而仍然喜歡他,那就嫁給他吧,起碼沒有愛情在日後冷卻時帶來的落差。要知道,不少人經不起這落差的打擊,很多年後都仍生活在鬱鬱不振中。


但是,如果女人一生從未遇上讓自己瘋過愛過的人呢 . . .


延伸閱讀︰花花看周漁

 

10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沒看過此片,不過不妨礙讀妳這篇觀後感,有意思. 看來妳欣賞章子怡更多些, 我也是. 孫紅雷拍的電影電視劇多得數不清, 不知道為何那樣受歡迎.

Hana 說...

咿,我看過喔!

http://hana-ox.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7.html#comment-form

卡臣 說...

我看過VCD但過目即忘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過兩天你不如看我的火星太空船,無深度,但有味道!係甜味!嘻嘻!

Coffee 說...

阿路︰
是欣賞章子怡多些,孫紅雷有台型,加上亦正亦邪嘛。

Coffee 說...

Hana︰
握手!
恕我冒昧,剛才已將你那篇佳文連結上了。

Coffee 說...

卡臣︰
你真係睇了好多片。

Coffee 說...

佛爺︰

願我會查火箭 帶你到天空去
在太空中兩人住
活到一千歲 都一般心醉
有你在身邊多樂趣
共你雙雙對 好得戚好得意
地LUM天崩當閑事
就算翻風雨 只需睇到你
似見陽光千萬里
有了你開心啲 也都稱心滿意
鹹魚白菜也好好味
......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你睇住我隻自動導航太空船喇!係超時代製品,就快飛出黎架喇!嘻嘻!

Coffee 說...

佛爺︰

密切留意中,但到而家都未見,我要覺覺豬去了,明日再拜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