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福氣

小時候,大概八九歲前吧,我有不喜歡食飯餸的毛病,但就很喜歡食朱古力,擺上飯桌的食物都基本上對不上胃口,肉食更是從不會主動挾來吃。所以如今,要是回憶兒時有甚麼喜歡吃的,想來想去,也就是朱古力。

為讓我吃東西,母親可是煞費了好些心機。可惜家母本身不擅烹飪,她那四流的廚藝動不了我的食念,惟有曉之以理來教導我要甚麼都吃身體才有足夠的營養,才能長得高高大大(!),肥肥白白(!);動之以情來感動我要珍惜食物,父母曾挨過貧窮饑餓,世界上有很多人吃不飽或餓死的。我是個頗乖巧的孩子,但坐在飯桌前,望著父母挾來放在我碗裏的食物,就是不想吃,或只吃一點點。母親急了起來罵,我就眼淚叭搭叭搭地滾下。記得有一回,父親買來一支白色的魚肝油,據說可讓人開胃的。父親哄我說很好味,出於新奇,想沒想我就就著父親手裏的湯匙嚐了些,哇!我再不肯食,嘴巴閉得緊緊的。記得父親於是以他超凡的耐性勸誘我,用了很長的時間,但我就是不肯再飲一點點,那天我是哭著遲到去上學的。很久以後回想起來,我死活不肯飲那白色魚肝油,對當時阮囊羞澀的父親來說,該是很難過的一件事吧。沒辦法,怕我長不好,父母咬緊牙關在僅有的家用上左省右慳,繼續讓我每天喝牛奶,一直喝到七、八歲間。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從前父母常常要執我口水尾,替我食完我吃不下的那碗飯。家母常說,做人要有衣食,自己碗中的食物飯粒一定要食乾淨,這樣福氣才不會跑掉,如果餐餐都留下一些在碗中不食浪費掉,等如將自己的衣食福氣一點一點棄掉了。為怕我日後的衣祿單薄,母親總是要我食乾淨自己碗裏的食物,我實在吃下不了,父母親會幫我食,不遺下一粒米飯,想的是要為女兒儲下一點又一點的衣食福祿。

青少女時代起,我的胃口忽然就打開了,對擺上飯桌的食物都有了食慾,除了帶肥的肉還是一吃即吐,其他都不再抗拒吃了。不再需要父母親食我口水尾,有了食慾的我很自然會將自己碗裏的食物吃得不留下一粒米飯,還常常和家兄爭著清理餸尾,再後來我是越來越喜歡吃,活脫脫一饞嘴兒了。

如今的我除了不大喜歡肉食,沒有其他挑食習慣,亦不喜歡浪費食物。不浪費食物是由家母身上承繼下來的美德,我曾想過,說不浪費自己碗中食物是積下衣食福祿,即使是謊言,也該是母親最善意最美好的謊言。

吃得是福吃得是福,是我自幼所承的庭訓。

10 則留言:

攞你命三千 說...

所以我出街食飯份量多少都會將d食物全滅=]

Coffee 說...

非常好的習慣!我都係情願哩餐吃飽啲,下餐就吃少,都不想浪費。

卡臣 說...

素食好呀,環保啲呀

Coffee 說...

未至於呀,海鮮是大大的喜歡:)

Ebenezer 說...

食得是福,祝妳多多口福^^

Coffee 說...

而家不敢食咁多呀,怕更肥:p

Armadillo 說...

哈哈,魚肝油我都試過,記憶中係一種好惡頂、腥到發瘟嘅嘢!至於浪費食物,我從來都唔會。一來係因為食量大,好少會食剩。而且就算食剩,我都會留番第二餐,或者留嚟煮麵。

韻味熊貓 說...

阿彌陀佛!貧僧幾時都有個缽在身,食到邊,取到邊,無得淨!嘻嘻!

Coffee 說...

Arm︰
同我啲習慣好似喎,留番嚟煮麵。

Coffee 說...

佛爺︰
我以為帶住個缽去到邊化緣到邊: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