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襲人

手足耽耽小動唇舌 , 不肖種種大承笞撻

話說忠順親王府誤信宝玉私藏了戲子琪官,到榮府向賈政要人。雖宝玉能初步辨清不關自己事,但在一番折騰後,賈政已氣上心頭,對不學無術只顧耽沉在胭脂堆中的宝玉恨得氣不打一處來。恰巧這時賈政的趙姨太所生之子賈環慌失亂跑經過,賈政怒喝︰野馬般的跑甚麼?賈環嚇的骨都軟了,說因見井裡淹死的丫頭,頭身泡得特大很可怕,所以才跑。賈政大驚,自問自祖宗以來,皆是寬柔待下,誰跳井了?賈環示意父親支走其他人,然後將母親趙姨太嚼舌根的話告訴了賈政,說是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裡,拉著太太丫頭金釧兒強姦不遂,後來金釧兒便投井死了。

原本已在氣頭上的賈政這下真是「氣死我也!」,命人將小畜牲宝玉帶來,誰若傳信到賈母處,就立刻打死!然後命將宝玉往死裡打,還嫌下人打得輕,自己奪過板子來,狠命地打!到王夫人、賈母將宝玉救出時,由腿至臀脛,皆血跡斑斑,無一處好皮肉了。

但其實宝玉這次真是冤受了這幾十大板!

這是前話,我想講的是服侍宝玉的貼身丫頭,襲人。襲人見宝玉被打成咁,當然心痛,私下找宝玉跟班焙茗細問,焙茗只能說出大概為琪官及金釧的事,而金釧的事大約是三爺即賈環說的。襲人聽了心中已明了八九分。照計,本來襲人得了這消息,大可向宝玉母親王夫人賣乖,反正趙姨太是無勢力又不得人心,王夫人、鳳姐等都不喜歡她,但襲人無咁做。當王夫人向襲人詢問有無打探到賈政為何往死裡打宝玉時,襲人只講琪官的事,其他還有甚麼原因就不知了。然後,襲人反而大膽向王夫人講出日後該怎麼樣做,對宝玉才是較適合的,說中了王夫人的心事,王夫人聽後對襲人感愛不已,完全放心將宝玉交給襲人。襲人是否上位了呢?且看︰王夫人示鳳姐,日後由王夫人自己每月二十兩銀裡,拿出二兩一吊給襲人,凡趙、周姨娘有的,也有襲人的,只是襲人那份,都從王夫人的分例上勻出來。

襲人原是老太太賈母丫頭,月銀一兩,因賈母寵愛宝玉,將襲人給宝玉用,而宝玉房的大丫頭晴雯、麝月等七八人,依賈府例每人每月只有月錢一吊呢!如今襲人月錢可得二兩一吊,待遇和趙、周姨娘一樣!

10 則留言:

卡臣 說...

不愧為中國四大小說之一

匿名 說...

Yes, it's one of the most wonderful novels in our history. Also, you do tell the story in a very creative and vivid way. You must read a lot of books.
Thanks
BbBb

Hana 說...

襲人可是個最佳'秘書'呢!有空我也寫寫

笑談風月 說...

很用心讀呀!

Coffee 說...

卡臣︰

嗯,當之無愧!

Coffee 說...

BbBb,

Thanks for you saying like that. I like reading, it's true, but I am not so patient to write.

Coffee 說...

Hana︰

中!等睇妳大作,且紅樓夢夠冷門,難得有人可交流。

Coffee 說...

風月︰

人物故事枝節繁多,唔用心讀唔得呀!

韻味熊貓 說...

好似很多白話文的愛情用語,也是出自紅樓夢的。

Coffee 說...

佛爺︰

係呀!唔單止愛情,很多人物描寫方式都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