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康熙大帝

終於看完了二月河的長篇小說《康熙大帝》,用終於來形容,因為整整四冊,看得挺累,眼累。

順治帝二十四歲時,把祖上剛打下不久的江山交給年僅虛八歲的康熙,自己便出家做和尚去了(也有說順治帝駕崩了)。一般人家,八歲的孩子能做些啥。

也許當時真的天佑清朝,康熙八歲登基,十五歲親政。在位六十一年期間,康熙擒熬拜、撤三藩平內亂、治理黃河、收復台灣‧‧‧,是千百年難得一見的智者、偉人,尤其在選才用人上眼光卓著。康熙有雄才偉略,用人唯才,但仁慈有餘,所以在吏治上造成極大的弊端,以致國庫被虧空,無法填補。

康熙很清楚自己晚年執政下的時弊,例如在太子兩次被廢期間,出現九王奪嫡,即康熙九名年長兒子爭奪王位的事件,當時的權貴乃至奴僕層面都幾乎一面倒的稱讚擁戴八阿哥,但這卻讓康熙感到害怕,如此八面玲瓏何以改善吏治;八阿哥還是型態上最像康熙帝的,但只是型態而已,沒有神髓,他不知眾人熱烈的呼聲讓康熙覺得害怕。八阿哥既無戰功又無政績,年俸與所有阿哥一樣,到底如何收買人心,何以在太子一倒,便即刻有這麼多的擁戴者,怕不是已覬覦了王位多年!康熙認為八阿哥城府何其之深!

書上說康熙最後屬意四阿哥和十四阿哥,有趣的是兩人同一母所生,但各行其道。四阿哥年幼時被康熙認為有點喜怒不定,成長中康熙用戒急用忍訓育,長大後為人精明刻薄,治家嚴謹,整治內務府時絕不手軟;十四阿哥聰敏勇猛,是阿哥中最懂用兵的,但一直以八阿哥馬首是瞻,康熙擔心其擺不脫為八阿哥所用。康熙知自己時候無多時,要張廷玉和布衣大臣方苞放膽說,兩人奉旨實話實說,但四阿哥和十四阿哥是如何康熙早就心中有數。最後布衣大臣方苞想到,說如果皇上認為兩位阿哥都一樣好,何不看看兩位阿哥府上有無出眾的皇世子,有個好皇孫,可福澤三代。這一句話如醍醐灌頂,康熙為之一震,說此話值黃金萬兩。康熙想起了四阿哥府上的皇孫弘曆,即再後來的乾隆皇帝。

以上是小說之版本,歷史到底如何了,誰知!

2 則留言:

奕山 說...

說的也是。歷史真相就在歷史中...>.<!

Coffee 說...

奕山︰

所以閱讀於我是見識,是思想,不在求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