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虐待

看完王文興的《家變》,此書列入中文小說世界百強第21位。一直在想王文興自己的成長過程是否有相似的經歷,或者說兒時承受過的精神壓抑無法釋懷,直到長大了才以其尖刻的文字作出反擊,控訴家庭關係不平等下對弱者進行的虐待。

作者說家居之小,家庭成員之間時有磕撞爭吵,小孩做錯了,大人可以處罰甚至打罵,反之大人做錯了,晚生的不能對大人施以同樣的教訓,是一種不平等的生存狀況。

《家變》最令我觸目驚心的是,隨著父親退休,家庭角色易位,由開始工作賺錢的兒子養家,其時的兒子對父親千般看不慣萬般容不下。譬如越發覺得父親食相難看且咀嚼如老鼠般嘖嘖有聲,兒子託說為配合自己的讀書時間,要先吃,便從此不與父親(包括母親)同枱食飯;難得到了父親66歲生日同枱吃飯,眼看著父親將黑色餸汁摻合到飯碗,兒子又氣瘋了,認為父親將雪白透白的大好米飯給糟蹋了,是暴拋天物,一氣之下,就是不許父親吃那碗飯,寧可浪費掉(台灣當時還很窮),最後更是將還未吃飽的父親趕離飯桌。

如這般的由心裡瞧不起父親,到日常作息的諸般看不慣,繼而對父親沒消停的斥責、勞役,終令父親離家出走了,兩年之後仍未找回。

 

4 則留言:

DeepC 說...

循環不息.
人成長中住住受大人影響.
成長中, 如有幸的明了道理, 就應改變自己, 給後人添多點福.

Coffee 說...

DeepC:

小時候記恨父母的聽過不少,但一般大下大下就明白了。

DeepC 說...

明白乎和潛意識是兩回事也並全.

要明不難,能不能常常記著和修正才是重點.

有不少人年青時不喜歡父母某些事,但長大了也很容易對下一代或身邊的人重複做那些曾經不喜歡父母做的那些事. Copy cat (copy from their parent), 社會上有很多這些case.

Coffee 說...

DeepC︰

正是,惡性循環,甚至有過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