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求學不是求分數

表姐打電話嚟講了差不多有半小時,起因是表姐讀中五的女兒一篇作文問題,老師認為寫得不好,並給了另外兩篇認為寫得好的作參考。

表姐的女兒由幼稚園起就係讀國際學校,所以我們甚少交換過有關教育方面的意見。聽完表姐發了一通牢騷後,我記起了在 R 小三的時候,曾經對 R 的一份中文卷評分有質疑,我打電話去向改卷老師請教,老師解釋評分準則,但未能說服,我說出我的看法,老師說容後再回覆。之後老師再來電,稱請教了中文水平很高的校長後,維持老師評卷的準則,但作為一個三年班的學生,能撮寫出那句子,都算正確,所以加回三分。

那是唯一的一次,畢竟當時 R 才讀小三。但如今表姐的女兒已是一個中五的學生,情況應該完全不一樣了,學生本身的語文能力已臻初熟,不容輕視,而怎樣為好怎樣又為不夠好,學生應該早已在多年讀書生涯中漸漸有了分曉。所以,我明白表姐擔心的是老師偏心了別的學生,而這分數又對日後升學有影響。
 

4 則留言:

DeepC 說...

求學當然是求分數, 沒分不能分高底, 這可苦了學校, 人家要收生嘛, 又不可亂收, 否則點向政府或家長收錢?


站於人生來說, 學習是人生的一部份, 沒分可計, 學識越多, 解決問題的能會提升, 可增加生存能力. 但現在問題是求學的模式給社會定形, 現時普遍來說求學同等入學機會及證書, 意義己被扭曲了.

韻味熊貓 說...

踏足社會,無人關心讀書成續好與壞,只關心你是否可完成工作。

Coffee 說...

DeepC︰

係呀,求學點可以同分數分隔開!政府管教育的人原意可能想舒緩同學仔讀書的壓力,點知說話錯到離譜,一石激起千層浪,極惹人反感。

Coffee 說...

佛爺︰

對,那是社會衡量個人成功與否的另一把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