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書中自有千鐘粟

喜看閒書,小時候尤其看得多。最初看閒書看的是故事情節,故事吸引的便是好書。看得粗枝大葉,但看多了自然也能分辨到誰家的文字流暢精湛,作者間的同類作品高下立見。因為閒書看得早,到同齡人開始沉迷愛情小說時,我却看不下了,嫌書中情節幼稚,那時我看張愛玲,難免矯情。小時候的時間多得難以打發,因此拾起書本,進入文字世界,然後越來越發現,文字打發了時間,却生出了寂寞。就像愛情豐富了我們的人生,可偏偏是在愛情裏,我們嚐到了寂寞。

以前只看金庸不看別家的武俠小說,所謂看是指幾乎拜讀了金庸的全部作品,所謂不看是真沒看過或只看過一、兩部或兩、三部而已。近日看古龍的小李飛刀,一邊想和金庸的作品作比較,嚇然發覺遍搜枯腸都想不起金庸曾寫過的那些故事!曾經吃喝拉撒都捧著的金庸,竟然只遺下一片空白的記憶,蒼涼灰矇得不見寸草生。這一驚非同小可,原來放下金庸後,我已走過這許多年,今回望,金庸已隨早年記憶一起掉進了生命的洪荒裏。於是,我又再看起了金庸。

如今看書又是另一番感受。不是所有的書都值得一讀,但有的書却值得一再看,並且在每個不同時期所感受的都不一樣,這便是書的魅力所在。就像女人,一個女人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風情,男人亦儼然,在不同時候所現魅力亦不相同。

多情劍客無情劍,又名小李飛刀,看完後覺得故事頗鬆散,有很多枝椏可修剪掉。不過倒是有點驚訝地發現,作為一本武俠小說,我認為其最精彩的部分並不在書中的刀光劍影下,而是在作者所描述的那些有關人性的兩性關係事情上。

   

6 則留言:

DeepC 說...

看麼書種也不重要, 最重是起步, 只要真心沒壓迫下看完第一本, 日後的閲讀發展就多到猜不到. ;)

讀書是為自己讀, 不是讀給人看, 自家看得開心舒服才是最重要.

best actor 說...

多情劍客無情劍是雙線發展的故事,李尋歡林詩音和龍嘯雲是一線,阿飛和林仙兒又是一線。前者有點基度山的影子,只是李沒有來復仇。後者是年青人失足和重新掁作的故事,林仙兒是一道路障一種覊絆,擺脫了才能神鋒出鞘。比較驚心動魄的反而是龍小雲的怨恨,小小年紀竟對李尋歡和父母抱著這麼多的怨恨流露這麼多的心計,的確少見。可堪比擬的是絕代雙驕裡的江玉郎。

兵器譜的概念十分有意思,然而排名第三的小李飛刀如何打敗上官金虹的子母龍鳳環,書中只匆匆帶過,難免取巧偷懶之嫌。

飛劍客和荊無命在邊城浪子中再有出現,遠較在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精彩,正如紅花會群雄在飛狐外傳中亮相一樣,驚鴻一瞥卻氣勢迫人,高手氣度令人神為之奪。

小李飛刀在邊城浪子中已從武術昇華成為武道,一如武之一字,原為止戈而起。

韻味熊貓 說...

從來沒有看過一頁武俠小說,但有人竟然會以為我是武俠小說迷,真是奇怪。

Coffee 說...

DeepC︰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發掘些興趣,不愛看書沒甚麼大不了,喜愛看書也不見得就清高,所謂興趣就係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一個人終其一生都不懂發掘生活樂趣,除了上班,沒有任何個人興趣,真係悶得死人。

Coffee 說...

best actor︰

我覺得林仙兒這道路障意義很大,是書中最令人有得著的地方。龍小雲雖然著墨相對不多,但年紀小小便邪氣迫人,不過人性發展上該走到那一步,所謂聰明人一旦學壞了,便為禍人群。

反而主角人物李尋歡給我的感覺是說服力不夠大,縱然想用他來宣揚人性的光輝,也只是為褒揚而強說詞了(有這種感覺)。

不過經你一說,邊城浪子及飛狐外傳遲啲會看,等重看多幾部金庸先(剛看完連城訣同白馬嘯西風)。

Coffee 說...

佛爺︰

一頁都沒看過又真係想不到,總覺得喜歡文字的人或多或少都逃不掉。加上有些武俠小說真係寫得很好呀,例如韋小寶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