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愛(2011)

家母今天回內地。我由昨天一早陪家母複診,中午帶她去食她頂愛的酸辣麵,到晚上再帶她去以往食開的酒樓食她的片皮鴨,我都刻意不去想明天媽媽要回內地了。但昨晚我還是失了眠,將近凌晨五點才朦朧入睡。很想媽媽!無奈家母個性極強,一起住的時間總有很多磕磕絆絆,例如晚飯後會逼著我立刻將碗筷收拾,我應得喇,我陣間就執架喇,家母便會不斷催促;到我執拾飯桌時,有些餸可留起,又會建議用甚麼器皿盛好;我晾衫時,家母會在一旁說那件該晾在邊個位置好 . . . 如此這般的瑣碎事一大堆,總之家母是希望我以她的方式去行事,且家母是個極聰明的女人,她總是可以不知不覺將她的意志滲入我的行動中。

家母的那套在我小時候是可以的,如今是不可能的了,我早已悟出要自己及身邊的人活得開心,首先是要懂得討好自己,然後才是迎合身邊的人。我說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嘛,你再說也沒用,你再堅持下去會更覺得我唔順你意,你會好唔開心。就像 R 通過了八級鋼琴試後,家母及一些親友在一知道成績,即封了利是給 R 當作獎勵,加上 R 生日收的利是, 大大話話R 手上多了二、三千元,有見及此,我原本打算獎勵 R 二千元的,便按下遲些再給他,以免 R 亂花一氣。但家母為這事前前後後話了我五、六次,最後我很有些生氣,我說不是不給他,而是留待他手緊的月份才給他,你為什麼一定要我依你的方式行事!起初家母真怒了,但我沒有退讓的意思,母女兩人各按下情緒。昨天家母說,記得我小時候很溫馴,比現在溫柔得多,我不禁莞爾。

我想念媽媽的這種感覺同時帶著很大的惶恐,媽媽會覺得兒女長大了都不再聽話,我一想到媽媽可能會有一種被兒女遺棄的感覺,我的眼淚就簌簌而下。不過除了兒女不在身邊,家母在內地的生活是開心無憂的,有一遠房姪女在照顧她。在照顧家母上相比這遠房姪女,家兄和我都差遠了,實在有愧得很!原本遠房姪女和家母同住,後來嫁了一位不錯的人,很為她高興,家母還為她準備了一筆以內地小地方標準來看頗為可觀的陪嫁禮金,之後她生了兒子,一家三口搬離她老爺家外出自己置一套小房子時,家母又再資助了她一些,然後二口子開始月供,小日子過得不錯。我建議家母另找一小褓姆回來,但家母不願意,說只有遠房姪女能遂她意,且遠房姪女住得不遠。目前是每天或隔天都去看家母,清潔家居亦當作了她份內事,家母不舒適時,會幫手煮好飯,幫家母刮痧,最緊要是不懂駁嘴。數不盡滿心的感激!

近年家兄長住深圳,家母現在家兄處。

今天是2011年的除夕日,我很想媽媽。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我的2011年是定格年,忽然之間凝固了。那個時刻來得太突然,錯愕的我噗哧失笑,以為是一則冷笑話,却原來是一道冷語。兀自立在那裏,來不及收回還漾在嘴角的那一抹茫然的微笑,便已倏地凝固成了一個冷峻的畫面。

近年習慣除夕回想過往,很自然將所有愛我的、愛過我的和我愛的人一一想遍。

祝各位喜迎新年!

22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妳也喜歡那句詩, 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龔自珍的, 真是好句. 很多人都習慣年末回顧一番的, 電視台更例必有個回顧特輯. 深圳這麼近, 想念媽媽可隨時回去看她. 距離阻隔不了思念.

Ebenezer 說...

祝新年蒙福!

best actor 說...

祝你和你的親友身體健康萬事順遂。我們曾經是小孩子都會長大獨立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父母都會慢慢老去性格變得急躁也缺乏安全感。和父母同住不免要剋制自己的個性作出遷就,有時候只會為自己增添壓力,對自己和對親情都有不良影響。我覺得和年紀大了的父母溝通,和跟別人溝通沒有什麼兩樣,既要表明自己的立場,也要顧及他們的感受,有時候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因為愛所以愛,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2012年快樂!

L L 說...

新年快樂!

Coffee 說...

阿路︰
很多好的詩詞是文字的精髓,深受歡迎。

每次和媽媽告別,總有幾天難受的。

Coffee 說...

Eben︰
謝謝,也祝你新年快樂!

Coffee 說...

best actor︰
早些年我是絕對克制自己,加上家母容易情緒失控,我力求她的開心而不惜愚孝,後來發現這樣令自己壓力大增,導致更多的不開心,所以我才體會出先要討好自己,自己開心的情況下,才有能力為週遭營造愉快的氣氛。媽媽知我冇錯,只是未能像以往忍讓她,這亦是我難過的地方。
我亦常提醒自己要珍惜。

也祝新年萬事如意!

Coffee 說...

校長︰
謝謝,也祝新年如意吉祥!

S 說...

你的感受我完全明白,家母也是個很強而又很有主見的人,說實的很大壓力,而最“騎呢”的是,我承傳了那種強和主見,所以我們是“煙火家庭”!

新一年,祝你家中各人安好,身體健康。

Coffee 說...

SKII︰
一直有看你的BLOG,首先希望你和母親多保重!

我從小不喜歡家母太操控的個性,知道這樣對人對自己都不好,所以我很下意識沒承繼她的脾性,亦可能是生成的吧,我不太喜歡理事,喜歡滋滋油油,事情一多我反而不自在。
謝謝你,祝你和家人新年安康!

卡臣 說...

祝妳一家人平安健康!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恭喜發財!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我學你環保架咋!嘻嘻!

Coffee 說...

卡臣︰
你都一樣!

Coffee 說...

佛爺︰
哈哈~收到收到,我喜歡呀!
我祝你行運一條龍,龍精虎猛!

Hana 說...

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Unknown 說...

Happy new year~~~

攞你命三千 說...

有點想見好同住難的感覺
得閒多d上深圳探下佢啦~

合皮扭耳

Coffee 說...

Hana︰
謝謝,我都祝你新年美滿幸福!

Coffee 說...

艾德︰
謝謝,我都祝你新年快樂!

Coffee 說...

三千︰
她不開心我不會快樂:p

也祝你新年如意吉祥!

壽頭一塊 (狗鵬) 說...

所有事物(有情眾生、無情眾生)都是我們自己世界的一部分。
傷害其中任何一個,有損的只是我們自己。

Coffee 說...

有冇睇過白先勇呀?他的《永遠的尹雪豔》裏的尹雪豔外貌沒有老去,就因為無情呀!

但我認為人應該有情,活得有血有肉才叫活過。有些傷害係預知嘅,因為愛情的雙生兒係痛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