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孤獨敏感

今天看完整本《寂寞的十七歲》,將後面白先勇的簡單自述也一併看了。白先勇父親是白崇禧,母親是廣西富商之女。 戰爭期間,白家離開桂林遷到重慶時,白先勇不幸染上肺病,照到肺部有個洞,是肺結核。因為患病,身體虛弱,父母對他特別憐寵。肺結核當時冇藥可醫,會傳染,父母親逼不得已將當時八歲的白先勇隔離起來。白祟禧是國民黨高級將領,家園很大,將白先勇隔離在家中山坡上的一棟小房子。之後隨著戰局的發展再舉家搬遷,到了新的地方仍是將白先勇隔離,如此達四、五年之久,直到白先勇身體痊癒了。

這長達四、五年的隔離,令白先勇猶如從天上跌落地獄,感覺落差很大,造成白先勇孤獨敏感的性格。白先勇母親是兩方家族的靈魂人物,時而在家中舉辦家宴,有次白先勇透過所隔離的屋子窗戶,看著自己的哥姐弟妹及堂兄弟表姐妹們在花園追逐嬉鬧,他那種被遺棄的感覺特別強烈,像在黑暗中等待死亡一樣。

我想我明白了白先勇小說悲劇故事的來由。他用文字把寂寞寫到了山窮水盡,把悲哀無奈刻劃得淋漓盡致,把人物形象描繪得栩栩如生,均莫不入木三分的,縱使在人世間,也見鬼影幢幢。


  

12 則留言:

S 說...

我也明白了!

Coffee 說...

極有可能呀!

韻味熊貓 說...

曾經睇過一些見解,受過壓抑,才會成為文人。

我後來才知道,白先勇母親是廣西壯族人,是一位回教徒。

Coffee 說...

資料說白崇禧都係回族人,但白祟禧只認自己是信回教的漢人。

韻味熊貓 說...

哦,咁我唔知道白崇禧是回教。但蒙古人統治期間,回族是第二等公民,所以好多漢人改信回教,白崇禧咁講都得既。

L L 說...

舊中文課程有白先勇的〈驀然回首〉這篇範文,講的就是這些。

Coffee 說...

佛爺︰
白韻琴是白崇禧的姪女,即係回族人:p

Coffee 說...

校長︰
所以話嗰個取消讀範文的人,勁唔妥佢咯!

五珍 說...

而家先知道佢咩病,原來白先勇咁慘,好在沒死去,你這篇文令我想起〈驀然回首〉,多謝你睇咁多書,幫我溫故知新。

Coffee 說...

當時家人以為佢冇得醫架喇,未隔離時,家中傭人連經過佢房,都彎下身速速走過,怕死了被他見到叫住。
所以他寫《金大奶奶》被人孤立,很到位。

韻味熊貓 說...

哦,咁我唔知道白韻琴跟白崇禧是親戚。

Coffee 說...

很久以前睇唔記得咩訪問時知的,白韻琴是白先勇的堂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