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寂寞就像山窮水盡

我是同一時段可看幾本不同書的人,大大厚厚的留在家看,小巧的放在包包乘車時看,再有一本放在辦公室,午飯前後拿來看看,除非其中有本好看到不行,令我茶飯不思,心神完全被書中文字降服,無暇分心,那就真是得一心一意看完那本,再不能他想。

白先勇的《寂寞的十七歲》短篇小說集未看完,以我看小說的速度,本應早該看完,是我將之擱下了。且看︰

《金家大奶奶》
女人繼承了先夫千萬家財後,敗在金家大仔手上,帶著千金萬銀改嫁,成為金家大少奶。好日子過不了幾日,錢財被丈夫為首的金家一伙豪取巧奪,她金家大奶奶的地位名存實亡了,然後還被金大少打發去小黑房過活,連家中僕人都可給臉色她看。最後在金大少娶俏戲子入門時,金家大奶奶自殺死了。

《玉卿嫂》
玉卿嫂死了丈夫後,在婆家住不下去,出去到有錢人家做少爺的奶媽。但原來玉卿嫂在外供養著一個小俊哥,小俊哥比玉卿嫂少去十多歲,身體有病不適宜外出做事。玉卿嫂很愛他,幫傭賺到的一分一豪都希望只用在他身上,惟一希望他可乖乖等她賺夠錢了,然後他們遠走別鄉。小俊哥偷偷外出看戲時,搭上了戲班年青貌美的名角,同樣心甘情願供養他小俊哥。玉卿嫂知道後,絕望於小俊哥負心,先殺死小俊哥然後自殺。

《寂寞的十七歲》
少年上有二兄,下有一弟,除了他,其餘兄弟均是讀書奇才,乍看去是前途不可限量的非泛泛之輩,將來定為父母的門第打造耀眼的光芒。偏偏少年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多番留級,要父親出動老友關係才可升上高中。在學校少年自覺和同學不同,不能合群,讀書成績差,連體育也一樣不濟,成為同輩揶揄排斥的對象。父母比較其他兒子的優良基因下,互相埋怨對方生了這麼一個兒子。少年人的世界很寂寞,深夜徘徊在公園遇上兜搭他的中年漢。

看《寂寞的十七歲》真有種已走到山窮水盡的感覺,好像世界很大,但多幾片葉子也再難容下。還有多篇看了的我不一一講了,都是讀來讓人喘不過氣的。人性根本就是就如此複雜,只是被文明掩飾著,輕易不暴露於人前。那麼是否每個人心中都有隻獸呢?不掀開尤自可!總之書中故事讓我頭痛,因為很沉重,得停一停。

對了,白先勇的文字有點讓我想到黃碧雲。

 

20 則留言:

卡臣 說...

中學時,我們叫《玉卿嫂》叫肉酸嫂

攞你命三千 說...

我記得玉卿嫂好似係佢上地圖課個陣寫的

Armadillo 說...

一心二用我就唔得嘞,如果同一時間睇幾本書,啲情節肯定會撈亂晒!至於白先勇,佢寫女人真係好掂,掂過好多女作家寫女人囉!

Coffee 說...

卡臣︰
原著玉卿嫂好靚。

Coffee 說...

三千︰
玉卿嫂係白先勇早期的作品,是也不定。

Coffee 說...

Arm︰
佢寫人性有一手,非常豐厚的情感描寫。

Ebenezer 說...

我也在準備我來年的讀書計劃。

Coffee 說...

我都有計劃,睇完現時的三本,我打算睇白先勇的《孽子》及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

Unknown 說...

有2篇中學時好像讀過,但印象不深,

反而人生的意義現在還記得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如此寫實的文字,在今天可能不太合時宜了!

Coffee 說...

艾德︰
節錄過啲章節嚟讀。

Coffee 說...

佛爺︰
太不認同你這講法喇:)

五珍 說...

你真好,看這些文學作品,好像幫我重溫某些忘記了的情節。其實你的看書速度很快,短短一個月看了很多本。

L L 說...

唉,書我不讀久矣,暑假到內蒙,漫漫長路熬車還看不完一本〈富爸爸窮爸爸〉!

陽光的戀人 說...

高人, 一心多用, 我做不到. 右邊多了個羽音陶情, 原來可附加那麼多東西, 名稱很有心思.

Coffee 說...

五珍︰
其實有些以前讀過多少的,以前不太喜歡看,所以看看便不看了,而家看自然可以看得較快。至於在網誌寫下幾段,是日後一看返就可以想起,想不到還可讓你記回少少片段:)

Coffee 說...

校長︰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嘛:)
如果我旅行在外,是一隻字都看不下的。

Coffee 說...

阿路︰
咪笑我啦!
羽音是中國音樂的第5個音,依次定名為宮、商、角、徵、羽,金木水火土中,羽音說是代表水,主柔和,也為主音。

S 說...

「寂寞的十七歲」,我是十七歲那年看的,雖然那時感到的不是完全一樣,但也感到好沉重,而白先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謫仙記」,也是一個悲劇!

Arma,會否因為白先勇是同性戀呢?

Coffee 說...

白先勇在感情世界的經歷一定非比尋常,他用文字卸下心中的沉重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