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三分鐘熱情的信徒

近來看書看瘋了,一本接一本。為此,減少了外出的時間,也不上網淘片看,一有時間便看書,上班下班乘地鐡的時間也不放過。不諱言,我行事常抱三分鐘熱度,所以目下狂熱啃書,該一樣難逃三分鐘熱情的宿命。只是,三分鐘熱度自有三分鐘熱度的好,常常滿懷激情擁抱各式各樣的興趣,雖然所謂興趣其實有些是很不知所謂的。享受不時耽擱在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中,從中可得難以明言的小樂趣,由這些小樂趣生出的快樂觸鬚很敏感,讓我很真切地覺得生活是樣很討喜的東西。三分鐘的頭腦滾熱,得以窺見冷靜的理智所不能明察的。

老早就想好這週末要去泡圖書館,今天終可以如願。搬了一堆書回來,包括有老舍的《四世同堂》上、中、下。很滿足地坐在家中沙發,一塊焗蕃薯加一杯咖啡伴了我一個下午,靜心很快看完老舍的長篇《鼓書藝人》。放下書,見天色開始暗下來,想起仍未清潔地板,立刻動作利落的掃塵,再用濕布抹一次,前後不過十幾分鐘的事。再坐落沙發喝完最後一口咖啡,心情很是愉快。

每次我都祈望三分鐘熱度可長久些,即使有時所熱衷的可能只是些不登大雅又毫無意義的無聊事兒,那也沒有什麼問題,只要有三分鐘熱度我便滿懷熱情,就算呆坐看窗外也是一種快樂。喜愛看書有幸極多次出現在我人生無數次的三分鐘熱情中,每次均讓我如饑不擇食者躑躅在浩瀚書海裏,待得三分鐘頭腦發熱冷卻下來時,我已走過多少匠心獨運的洋洋巨作。

 

12 則留言:

卡臣 說...

妳堅持到嘅

攞你命三千 說...

新一年就快到,不如定d目標
例如一年內要睇幾多十本書

Coffee 說...

卡臣︰
睇完手上的,我想開始睇莎士比亞,如果熱情還在。

Coffee 說...

三千︰
嗨,一定目標,可能反而做不到,我享受的是隨遇而安。

Ebenezer 說...

我在上半年也三分鐘熱度地啃了十幾本書,八月開始就慢了下來了。但我覺得這是消化的時間,且讓大定一起在來年再努力,啃多些書!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有無看過法國作家福禮拜的「包法利夫人」?我下載了電子書,準備看,若果三分鐘熱度還未消退!

Coffee 說...

Eben︰
嘿,一說努力我便洩氣,死得!
哦,加油!:p

Coffee 說...

佛爺︰
只睇過簡介,好,如果熱情未減。

五珍 說...

三分鐘熱情有三分鐘熱情的好,而且也可以翻炒,相信你不止一次狂熱地看書。

Coffee 說...

對!可以翻炒!
我由幼稚園開始自己看書,這三分鐘熱度斷斷續續熱到而家。

Armadillo 說...

三分鐘熱度係性格使然,其實冇乜唔妥,唔需要勉強自己去改,尤其是喺消閒興趣方面。

Coffee 說...

係呀,隨意去做嘅,可以好輕鬆好開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