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平等

如果我向路途中的乞丐放下幾個錢,不是因為我善良,同樂善好施更扯不上關係,只是因為我心中遑恐。生命中有太多不明白的事情,我稱之為命運!命運常出其不備地殺人一個措手不及,令人難以招架!因此,我遑恐,我在遑恐中學習謙卑,因為生命無常!

摘錄自賈平凹2007年的《高興》
「...西安的球隊一直踢得不好,球迷又都十分瘋狂,常常在輸球後就鬧事。高興、五富和黃八(進西安收破爛為生的農民)都不愛足球,但他們都有了一種心理,就是盼望有鬥毆事件發生,一旦有圍觀的人吆喝起哄,他們必在其中,發出很怪的一種叫聲,一同叫罵起來。...

黃八立即就想出為何要叫罵了,罵人有了男有了女為甚麼還有窮和富,罵國家有了南有了北為甚麼還有城鄉,罵城裏這麼多高樓大廈都叫猪住了,罵這麼多漂亮的女人都叫狗睡了,罵為甚麼不地震呢,罵為甚麼不打仗呢,罵為甚麼毛主席沒有萬壽無彊,再沒有了"文化大革命"呢?」

 

8 則留言:

L L 說...

Coffee:

不用惶恐,生命如水,隨形而塑就是了。在平靜、自信、自足中去謙卑,會令自己更舒服。

韻味熊貓 說...

校長說得很有道理!

Coffee 說...

校長︰

謝謝你!我看生命的無常及大同世界中的種種不相同,因而生出了一絲的遑恐!再進一步得出謙卑的感悟!

Coffee 說...

佛爺︰

是的!常常能從各位高知卓見的網友身上得到啟示,對這些得著,我珍而重之。

Ebenezer 說...

可以從生活中頓悟出道理,這叫做智慧。

Coffee 說...

Eben︰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逆轉!

笑談風月 說...

生命分有形與無形兩種。有形的生命容易塑造,無形的比較難於成形。人必須先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是非心,兩種生命才會有初型,然後讓生活塑造成形。

Coffee 說...

風月︰

你這番說話對我很有啟發,同校長所講的「生命如水,隨形而塑」一樣,很有智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