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星期日

量地的日子(四)

本來打中文一般都是用速成輸入法,然後大約兩個月前,突然就又想學倉頡輸入法,而這次是想到就做,不像以往般想下就算了。為何一直以來都有學倉頡輸入法的念頭?因為速成輸入法越用得耐就越發覺自己忘記完整的一個漢字怎麼寫了,只記得頭尾寫法,及中間還有些甚麼筆劃的,胡亂湊寫在一起,都不像一個字。於是,便有了學打倉頡輸入法的念頭。

原來在速成輸入法的基礎上學倉頡輸入法一點都不難,日月水火木金土的漢字碼都是一樣的,不同就在於速成取頭尾兩碼,而倉頡取兩至五碼(不超五個碼)。倉頡輸入法先將字按其結構分成左右、上下、外內等的,字的左、上、外部為第一部分,取頭尾兩碼,跟著字的右、下、內部為第二部分,取一、二、尾碼,第一及第二部分加起總數最多取五個碼,或可少於五碼,例如 外 字,倉頡碼只取三個碼便可。

這是基本的倉頡取碼法,除此,像速成輸入法一樣,也有難字取碼,不過不多,多練習就行了。另外,用倉頡輸入法時,萬一想不起那個字怎樣寫,不妨,有江湖救急法,就是打頭尾碼,中間加個*就行了。
   

2 則留言:

LIT 說...

好耐冇見呀,打速成多年後,寫字真係寫到甩甩漏漏,當年應該學倉頡!

Coffee 說...

Re LIT

你好!係呀!好耐冇見啦,要改打倉頡,而家都未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