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走過大草原(4)之原生態

去內地偏遠的地方旅行,為的是一種見識,見識大自然的原生態面貌,見識當地吃喝拉撒的原生態文化。當然,如今飲食原生態對城市人來說是珍貴的,在城市要食得天然無化學毒素,必付上昂貴的價錢,且還未必真天然,真綠色食品了。除此之外,北方主食是麵食,正合我等喜麵食沒飯癮的人。

吃喝沒問題,但拉撒則不是那麼容易解決了,尤其旅行剛開始那幾天。內陸地區公共衛生設施很落後,再遠僻的地方更甚,隨意搭建個屋子分成男女兩半便是廁所,裡面沒有沖水設備,沒有抽風系統,有些簡陋到只在下面地上挖個坑,上面用木板條釘起,間中抽起沒釘的便是解決大小二便的位置,通常可同時容納三、四個人一起辦事,然後落到地上那個坑裏,日積月累年復年,濁臭熏天,百米之外已讓人膽戰心驚。若單是臭都還好,用張紙巾捂實口鼻可矇混過去,但骯髒得一不小心便擔心會踩中黃金的,口鼻可以捂實,但眼睛可得睜大。於是不看尤自可,一看這廁所是去不成的了。頭兩三天遇到這情況,我唯有忍住不去,之後因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要多喝水,多去小便。

不記得在哪個景點,行入廁所一看,已有三個蹲著木板上,神態動作似是在大便,我即刻掉頭衝了出去。就算再怎麼,也該立幾塊木板互相隔開一下罷,如此侷促狹窄的空間下,互相間可瞧見對方近在眼前的光屁股,依然可以氣定神閒或大或小,在下不才,一時之間實難修煉得道。 H 看我驚魂未定的樣子,不問也知甚麼情況。她指一指旁邊小樹林,說不如我們去那邊就地解決罷。順她指去的方向一望,哈,原來已有些二十多歲的大姑娘在那邊方便中了。那一刻想到管他呢,本著誰愛看誰看,人家大姑娘都不怕,那輪到咱!反正那茅廁余是去不得的。

後來是在去甘珠爾廟的途中,停車休憩時的一個茅廁。遠遠已知又是一間去不得的茅廁,有了之前在小樹林解決的經驗,和友商量不如在茅廁後面罷,那茅廁臭死了,入不得,反正茅廁後是方圓幾百里了無人煙之地。商量好了,一人睇水兩人先去,可回頭一看,有兩司機行緊過來,該也是去廁所方便的。唯有等了,等他們完事先,但仔細再瞧,見司機後遠方繼續來了一大堆遊客,有男有女,不行,看來在茅廁後的野地上小便是泡湯了。又是我(後來我在想為甚麼我老著急呢!),我說我進廁所看看罷,打開張紙巾捂實了口鼻,一步一驚心往裡探頭看,嘩,半秒不夠我驚呼著往回跑,唔去得唔去得,有蟲架!!看到我的反應,D 首先大笑了起來,跟著我也失笑了。笑還笑,我說還是趕緊去後面解決罷,趁那些人還未行過來。於是我們繞過廁所,行向後方,想不到剛才那兩個司機正站在廁所後面小解(大概男廁也一樣骯髒得進不去),前面一個正正面對著我們行過來的方向,我們又是嘩的呼叫起來,依嘩鬼叫的不知有沒有嚇到那司機哩。事後不知誰問有沒有看見人家不該看的地方,我說我就唔知你哋喇,反正我發誓我是沒看,非禮勿視,第一反應係即刻轉身嘛。

萬事開頭難,有了這兩次野外方便的經驗,覺得這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驅車在草原上,相信那方天地之遼闊,足以容得人脫去了文明外衣的靈魂和身軀。釋放文明,看見原生態。

4 則留言:

DeepC 說...

也許帶大碼那些黑色垃圾袋, 加小型漏斗可幫助解決這問題. (用來做簡單的流動厠所)

Coffee 說...

DeepC︰

那又不用,除非不怕麻煩帶。早午晚在旅館或食店無問題,係出去遊玩途中,而大自然很多地方,加上人煙稀少,只睇自己慣唔慣,哈哈~~

Armadillo 說...

哈哈,你講嗰啲我都見識過晒,大陸三十年前嘅廁所只有更恐怖囉!啱啱去完馬達加斯加,嗰度仲大鑊,車程途中你都咪使旨意揾到廁所。講開又講,有女團友喺路邊草叢方便完竟然被禁止上車,因為佢踩咗屎呀,哈哈!

Coffee 說...

Arm︰

其實而家諗番,又一種感受,去旅行就係去體會不同。
你個女團友自己竟然唔知,要去到被禁上車,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