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湘西行七之風味小菜

參加旅行團遊湘西所吃的團餐不靠譜的,外地來的遊客不大吃辣,當然最主要因為我們不是豪華旅行團,不能有甚麼要求,價錢有限,所以煮了不辣的團餐湊合對付著,於是這變了調的不辣的菜式反讓人食不知其味,要知道辣是湘菜的靈魂,不辣就不是湖南本地的風味,即使最平常不過的農家小炒,也不是那回事了,有喝溫吞水的感覺。

想起多年前跟幾個朋友到湖南,因當中有朋友不能吃辣,所以特別吩咐廚房煮不辣的,我們以為一樣煮法,只要不加進辣椒就好了,好笑的是,廚師抓著鍋鏟跑出來說,煮不辣的,我不會啊!然後我們建議微辣罷,但結果都是很辣,不吃辣的朋友要放碗清水在面前,每吃之前先用水過一過辣味,但是就這樣都仍將朋友吃得滿臉通紅,汗流不止,很有些狼狽呢。同樣的經歷在深圳毛家飯店也試過,廚師說不辣就煮不來。

平日裏我在吃方面的要求很不高,但旅行到了一個地方,就很希望能嚐到當地最出名的菜式,其中尤其偏愛地方風味小菜。這次也不例外,有一餐是自費餐,再加上在下榻酒店附近的夜市大排檔,我點過以下的菜式,嗯,這些才是正宗的湘西風味嘛。

乾煎香辣河魚

爆炒三肚絲

血粑鴨

水煮辣魚

炒辣螺

爆炒河蚌



8 則留言:

卡臣 說...

見相到都知勁辣!

Coffee 說...

卡臣︰

已叫少啲辣,唔知叫咗等如冇叫亦或真係少了辣。

ep 說...

看得出咖啡是好辣之人, 見碟碟都有紅辣椒, 真是無辣不歡, 如果只是烹調時加一把紅辣椒, 應該沒有難度, 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到. 我聽說有些湖南人只要有辣椒伴飯, 可以不用其他餸菜的.

Coffee 說...

ep︰

但我平日飲食唔食辣都得。

我都有聽講過湖南人辣椒伴飯一事,怕且都係。

五珍 說...

這個辣法,看來吃完會喉嚨痛,當地人吃那麼辣,會否很火爆?

DeepC 說...

我國內的同事告訴我, 北方當地人是吃辣, 但不是我們印象中那麼多辣, 現在在外吃到這麼辣, 都是外省/遊客導致, 做生意攪氣氛攪派頭, 你想到什麼就攪到那麼, 覺得是辣就加多點辣, 客人happy收入也好一點.

Coffee 說...

五珍︰

湖南境內河流湖泊多,濕氣重,食辣更大的作用是驅濕氣。

Coffee 說...

DeepC︰

你同事說的也有道理,以前沒有這麼多地方食辣,而家越來越多省份推出超辣的食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