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湘西行六之為食街頭

去旅行,我一定唔會錯過街頭小食,不單單是因為嘴饞,因為我認為街頭小食是最讓人感受到當地民風的一種途徑,久而久之,甚至有不吃過當地街頭小吃,整個旅行便像差了點甚麼似的。

一 

二 

三 
湖南名產湘蓮,很清甜!

四 

五 
孜然烤羊肉串,超辣,六、七元一串!

六 
當造花生,本來沒打算買的,檔主和我聊天,說在深圳打過幾年工,因老婆孩子都在湖南,感覺在深圳也沒甚麼出路,便回鄉,沒有一技之長,於是幹起街頭小販的營生。像他今天賣的花生,十元錢一斤,我說賣得很貴,他也說是很貴,但別人都賣這個價,他也只能跟大伙一樣的賣法。走時我幫他買了半斤,五元,上了旅遊車,傳給團友們吃了。


七 
這是黃桃,非常好吃,差點就失之交臂。話說我在和賣花生的叔叔聊天時,旁邊賣這桃的爺爺有意向我叫賣,我說你那桃看去生生的,應該不甜吧!老爺爺跟我急了,說他的是黃桃,還立即用小刀切開,取了一片給我嚐,我一看裏面桃肉果然跟見慣的桃不一樣,是淡黃色的,一試,嘩,真的很不錯,爽甜之中夾帶著桃香,於是我挑了七、八個,團友門見狀,紛紛前來試食,我仗著幫老爺爺招徠了生意,再用小刀另切了一個黃桃讓後來到的團友嚐試,果然是好東西,不一會兒,老爺爺的黃桃全被我們買了,連領隊、導遊都不能幸免。後來每到一個地方,我都留意著是否還有黃桃,可惜再沒有了,本還想帶些回香港呢!


八 

九 
辣是意料中的,但有點偏鹹了,幸好豆腐還是挺嫩的。

十 
青梨

十一 


十二 

十三 
在很多地方景區都看見擺賣一條一條青瓜,批了皮就這麼抓著吃,我也來一根,嗨,還不錯,清爽可口。

十四 

十五 
有團友在黃龍洞買這個,要十元,後來我在某休息站用五元買的,大熱天吃冰棒,超正點!


十六 

十七 
燒茄子,快燒好時在中間加檔主的配料,很好吃!


十八 
孜然烤羊肉串,這檔的羊肉串小很多,五元有四串。


看相片時發現還有買了二樣東西來吃,但忘了拍照,一樣是肉包子,另一樣好像是野豬肉腸罷。整體來說,湘西街頭小吃不甚豐富,製作也不精細,同是魚米之鄉,比起上海蘇杭重慶武漢等地,是絕不能相提並論的。我常認為一個地方的飲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地方的人情,文明的程度,在湘西,街頭攦賣的小吃還是比較接近食物原始的樣子,沒有甚麼巧製的街頭小吃,少了點心思。

 

19 則留言:

ep 說...

妳怎麼可以發現這樣多好吃的東西, 我去的時候沒發現的, 就是不停見到賣土匪煙的.

Coffee 說...

ep︰

我為食嘛,反而你講的土匪煙我又唔多覺咯。

ep 說...

湘西以前多土匪,想不到一點也不忌諱用土匪做標榜, 我主要是在鳳凰城見到的. 可能我到的地方跟妳有所不同.

ep 說...

忘記問: 第10張照片那個青色的東西是什麼? 

Coffee 說...

ep︰

對,鳳凰城好像有,我去的苗寨還有土城都是土匪的,這是歷史,讓後人了解。

第十張是個梨,不知名稱,亦是在街頭小販車仔買的。

DeepC 說...

前陣子我在街市看到有相中的"黃梨"賣, 是以重量算的. :)

卡臣 說...

好詳盡,中國真是聞以食為先。

L L 說...

呵呵,最想吃桃 ^^

Coffee 說...

DeepC︰

你是說黃桃,還是青梨呢,嘻嘻!

Coffee 說...

卡臣︰

我尋思湘西的飲食因辣大過天,所以在食物製作上沒有花太多心思,辣就得了。

Coffee 說...

校長︰

記得你貼文曾寫過喜食桃,這個黃桃真是很不錯,爽甜又好有桃香。

DeepC 說...

Sorry, typo, 是黃桃. :)

Armadillo 說...

啲桃睇落好生吓喎,果然桃不可貌相!我試過好味嘅係北京水蜜桃,自從幾十年前喺十三陵水庫食過,到而家仲念念不忘!

攞你命三千 說...

凝住d香豆腐會好辣....

Coffee 說...

DeepC︰

*^_^*

Coffee 說...

Arm︰

的確係,一路見有唔少擺賣桃的小販,桃的樣子也是如此生生的,但不是黃桃。
北京水蜜桃好出名,我在北京有去水蜜桃果園食過桃。

Coffee 說...

三千︰

係好辣,一般人受不了。

五珍 說...

很想吃那個冰棒,兒時經常吃。

驗證經常要試幾次才行。

Coffee 說...

五珍︰

我覺得那女孩的穿戴都好配合復古,綠軍裝。

我係網友處打驗證都遇到同一問題: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