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黑暗中的對話

今日到美孚去體驗視障人仕的生活—黑暗中的對話。

黑暗中的對話於1988年始創於德國,二年前在香港設立分公司。有之前去過的同事、朋友,所給的評語基本上都是很特別,很難忘,今天自己親自體驗後,除了很特別,很難忘,給我更強的感覺是不安,本人難耐黑暗。期間,由視障導賞員帶領我們一組八人 去經歷日常的生活,歷時七十五分鐘完完全全的黑暗,全靠聽覺、觸覺、嗅覺及過往的經驗,去走完那段「漫長」的路。整個過程,我需將手輕搭在一同行者的肩膀上來行走,因為我發現自己由一開始進入黑暗後,便無法依照視障導賞員的指示獨自去前行,我特別害怕伸手去觸摸自己看不見的東西,而一個視障人士,是非常依靠聽覺及觸覺的。於是,透過黑暗,我發現了自己的盲點,我內心有恐懼,我不信任陌生的環境,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小時候讀的海倫海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由今天七十五分鐘的黑暗,詮釋了她很深刻的意義。我知今天那一片黑暗,將留存在我日後的人生裏,或會以其漆黑亮起盲點。

12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其實對海倫.凱勒影響很大的是她的補習教師安妮.沙莉文,她本身也是一位盲人,後來經過治療,恢復有限度的視力。海倫.凱勒入讀哈佛大學時,她一直跟隨,而且與當時比她年輕十一年的講師相戀而成親。但他們最後也離婚收場。

海倫.凱勒不單止是一名作家,她在提高盲人閱讀和權益上,作過很大貢獻。

Coffee 說...

佛爺:
我都睇過一些有關方面的書,
記得海倫講過:沙利文老師創造了我!

阿貓 說...

我在美國做過為失明人士讀書的自願者,對他們略有認識,參觀時沒有產生恐懼感,其實對黑暗恐懼很正常,是習慣以視覺做主導的正常反應。

嚴明 說...

我從小就很珍惜自己的視力,曾說過,如果失去視力,寧願死。

Ebenezer 說...

的確係一個好好嘅體驗!

Armadillo 說...

其實幸福非必然,當我地體會到世界上有各種嘅不幸,除咗要學識關懷別人,亦都要懂得珍惜自己!

Coffee 說...

風月︰
很不習慣,黑暗中有股壓迫力,令我想逃離。
BTW,你嘅人生比一般人多很多體驗!

Coffee 說...

嚴明︰
我自小愛閱讀,用眼多,不夠愛護雙眼。覺得失明係超慘痛的一件事,想下都驚!

Coffee 說...

Eben︰
對!值得去體驗!

Coffee 說...

Arm︰
但係人啊,好多時容易忘記要珍惜!

mimi 說...

我覺得失去視力,而又能夠晌黑暗中生活自如的人好叻!!!

Coffee 說...

mimi︰
我那天去體驗黑暗的視障導賞員正是叫mimi !

我自己的體會是心理難關大過生理很多很多,即使能學懂摸黑行事,但永無天日的痛苦才是深淵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