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選琴

一直都擔心就算打風唔成,週末都會狂風暴雨,幸好喇!

如果打開命盤查看,我近期一定驛馬星動,不斷地走哩度去果度。其中一樣係約了琴老師去選琴。去到時琴老師還未到,有關職員介紹了三部待選的同型號新琴。講到選琴我當然完全外行,甚麼音色手感都只係得個人哋講字,但偏偏我需把好這關。在等老師時,我留意到三部琴的編號,是有意義的,我估計是以生產時間排列下來,於是向職員查問,果然如此。但職員解釋是因分批入貨,不同批次不同編號,全部琴到港均在半年內。嗯,合理呀!但覺得突然有少少不安,不期然心思細密起來,而我是很信直覺的人。其中一部的編號較另二部早頗多,即表示較長時間未被選去。嗯,待老師來試了琴先算。

偏偏老師就選中果部!如何是好呀?我心在說不!突然我見到琴側身有一撻微白色的漬,我指出給職員看,職員立即去取布及甚麼清潔劑來拭擦,哈,擦不去!職員說應是蜡漬,但咁啱蜡水用晒,說每部琴都一定會由師傅全執過才送貸,這小問題不是問題,最重要你喜歡部琴的音色便好。這小插曲的短短時間幫了我,我冷靜地說,我擔心日後會再現出來。另一位較高級的職員明晒,建議道︰咁樣你唔好揀呢部琴了,如果你心覺得有啲嘢,你日後都會覺得有啲嘢,或者叫老師下星期再陪你來揀過,我哋再搬多一、二部俾你試。
然後我的心舒服晒!

之後老師向我介紹咗德國琴WILH.STEINBERG及SEILER,好在邊,並即場試彈讓我聽二部琴的音色,其中WILH.STEINBERG那部的音色讓我這外行人都聽出了它的與別不同,職員報價七萬頭,我真的心動了!音色竟然比報價十萬頭的SEILER還好!老師問為何音色聽落比SEILER靚咁多,職員話可能被試彈較多的緣故,好的琴是越彈越靚音。我請老師再將三部K-8 AS、WILH.STEINBERG及SEILER分別彈「悲愴」第三樂章給我聽,然後,我決定棄K-8 AS,改選WILH.STEINBERG。如果職員不是報錯價的話,選琴便塵埃落定了,因為,原來部WILH.STEINBERG,一樣盛惠十皮!雖然十萬元一部琴,好閒事,但我覺得太奢侈了。還是待下星期再選過K-8 AS 吧!

我一直認為金錢用來作孩子的教育費用,比買任何奢侈品都更值得,亦相信一分錢一分貨,但我亦知道很多後來彈琴造詣很高的人,都不是由一部靚琴開始的。不知有否記錯,郎朗曾經歷過冇琴的日子,在父親畫給他的紙板琴鍵上練指法。

16 則留言:

S 說...

你最後果段,令我想起果部電影講二次大戰時那(波蘭還是 Austrian?)鋼琴家的故事,不少這些出類拔萃的人物,無論是音樂家還是運動員,都不是從奢侈工具開始,而是他們的 passion...

既然有幸有如此“利”的“器”,加油啊!

Coffee 說...

SKII︰

對!你講得好啱!是 passion,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因為有 passion,我要做的是為他剛起步的 passion加油。

韻味熊貓 說...

我從一部尼康單鏡反光相機開始,玩到使用蔡司鏡的哈蘇相機。高檔的設備,毫無疑問,帶來高質素的影像。但朋友喜歡的照片,大都來自尼康相機。

藝術和奢侈工具,並不構成直接關係。

我與SKII有同感!一份耐性和堅持,才最為重要!

Coffee 說...

佛爺︰

明白呀!完全認同一份耐性和堅持,才最為重要!這亦是我能堅持多年的信念,從中領受到很多!

Ebenezer 說...

樓上各位和我昨天看的一部書所說的內容,竟不謀而合!

擁有耐性和堅持的素質,比起手上擁有利器更加出眾!

l.minor 說...

多謝以上各位高人的意見,今篇獲益良多,工具是其次,Passion才是重要!

另外,那個原先七萬的琴真的是報錯價嗎?最後又要選回K-8 AS?

朗朗真的是用紙板琴鍵上練指法嗎?真的是手中無琴,心中有琴!!!

卡臣 說...

啤唇<--燃燒我心中一團火
熊熊熊熊

Coffee 說...

Eben︰

絕對是!是受用一生的良好質素!

笑談風月 說...

德國琴WILH.STEINBERG及SEILER其實是同一層次的琴,不同是名氣,十萬內買到算合理,足夠了。工具好是重要,彈琴八級後,講求對樂章的感受能力與敏感度,學習期間,最重要是多思考作曲者的原意與心情,才能彈出感動人心的音符。

Coffee 說...

Minor L︰

七萬那部真的報錯價,待我認真想要時,職員才在電腦CHECK 價,然後發現報錯,但因琴曾在德國做過鋼琴展覽,叫做不是百分百全新。至於K-8 AS,價錢亦不菲,不過是全新及有多幾部揀,所以應會屬意K-8 AS。

如無記錯,應是朗朗,他父親曾辭職在家幾年陪朗朗(督導)練琴, 父子都不容易!

Coffee 說...

卡臣︰

好似一首歌︰燃燒了心中的沙漠...(死喇!唔知有冇記錯歌詞。)

Coffee 說...

風月︰

記得你小時候在德國住過,一定了如指掌!

>>工具好是重要,彈琴八級後,講求對樂章的感受能力與敏感度,學習期間,最重要是多思考作曲者的原意與心情,才能彈出感動人心的音符。
謝謝!我會消化成日後與言的對白。

l.minor 說...

其實我見到大家回Coffee選琴的意見,後來再談到了Passion這東西對任何事情都很重要,所以我看了後不自覺回了”多謝以上各位高人的意見,今篇獲益良多”。好像回得沒頭沒腦,請勿見笑!打擾大家!

Coffee 說...

Minor L︰

你客氣喇!你的回覆很清晰呀,我要多謝你覺得受益了才真!是讚賞呀!

其實因為有你們一班博友不斷來分享意見,令我常常反思並獲益呢!

請隨便吧!這裡歡迎無傷害的嘻笑怒罵!

Hana 說...

嗯,琴如女人,請回家後還要保養,不知道你家居環境如何,靠海嗎?潮濕嗎?其實香港天氣炎熱又潮濕買太貴的琴要保養得好也是很花錢的。

>職員話可能被試彈較多的緣故

鋼琴老師沒打開琴板看看嗎?彈得較多你咪好快要揾人調音囉!

以前我安置一部三角琴,但開銷太大了,潮濕天氣人出了門還要給牠開抽濕,調音又貴,占地多(變相付上昂貴租值),現在在我家裡的只不過是一架BARPCK,渲瀉感情時彈咩曲一樣好好聽。

鋼琴其實像車,貴價車(歐洲房車?)人人想要,但揸落之後先知車揸人好累,人揸車(便宜日本車?)才是王道。

Coffee 說...

Hana︰

感激不盡!寒舍的確靠海!
唔怪得職員見我轉軚鍾意部德國琴WILH.STEINBERG時,說潮濕天氣人出了門都要長開抽溼。老師冇揭琴板,因原本一心去揀K-8 AS的,而K-8 AS是全新,所以老師冇開琴板,反而是我在開。:P

>>鋼琴其實像車,貴價車(歐洲房車?)人人想要,但揸落之後先知車揸人好累,人揸車(便宜日本車?)

明白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